Maven私有仓库搭建

前言

私有服务器,是公司内部 Maven 项目经常需要的。通常会将公司自己内部通用的代码封装成类库,上传到内网服务器中。Nexus 是常用的私用 Maven 服务器, Nexus 被超过10万个开发团队所使用。
本次搭建私有仓库用的是阿里云服务器,系统是 centos 7,Android Studio 版本为3.0,gradle目前使用gradle-4.1-all这个版本。

下载 Nexus

我阿里云服务器上之前已经搭建好Java环境了,这里就省略Java环境的搭建。Nexus可以去官网下载,或者直接通过命令行去下载。

1
wget http://download.sonatype.com/nexus/3/nexus-3.7.1-02-unix.tar.gz

但是我发现我这边命令行下载比较慢。索性我就直接下载到本地电脑上了,然后用scp命令上传到阿里云的服务器中。
然后执行解压命令的操作

1
tar zxvf nexus-3.7.1-02-unix.tar.gz

解压完毕进入nexus-3.7.1-02中,使用pwd命令查看当前路径。如图所示

配置 nexus 环境变量

使用vim编辑环境变量配置文件

1
vim /etc/profile

把 nuxus 环境添加到 profile 尾部,环境代码如下:

1
2
export MAVEN_HOME=/root/chuangWu/nexus-3.7.1-02
export PATH=$PATH:$MAVEN_HOME/bin

保存完成使用source命令让配置生效

1
source /etc/profile

启动 nexus

1
nexus start

到这里nexus 服务已经启动了,nexus 默认的端口是 8081 。我们在浏览器中访问一下,

1
http://你的IP地址:8081


效果如上图所示,点击右上角登录按钮,默认的用户名为admin,密码为admin123

修改端口

nexus 默认端口是 8081 , 如果我们的端口被占用了,则需要重新为 nexus 指定端口,端口的配置文件在安装目录下的 etc 目录,如下所示

然后进入etc目录找到nexus-default.properties文件,用vim修改application-port对应的值即可。

最后重启服务

1
nexus restart

您的支持是我原创的动力